close

河南|劉豫東                   說來你也許不信,我的有些文章都是聽來的。   當然,你或許要問,道聽途說的東西也能信?我覺得,聽來的只要不是捕風捉影的小道消息或謠言,不是什么陳谷子爛芝麻的雞毛蒜皮瑣碎事,搞文學創作都可以“拿來”用。   因為那些別人經歷或遇到的故事,大都很鮮活,也很精彩,稍微加工整理一下就是一篇好文章。不過,多的時候聽來的東西僅僅是一個梗概、一個情節,有的甚至比較模糊和紊亂,需要花費點時間和功夫。   一般來說,若不是大家,寫作或多或少會遇到一定的局限性。畢竟,我們每個人的一生,只能經歷自己擁有的那一份欣悅,那一份磨難,不可能經歷世間的一切。   如果不依靠文學虛構、汲取歷史經驗智慧以及別人作品受到的啟發,僅憑我們自己的人生閱歷,那么寫文章的素材也有限,這并不是我們的想象力出了問題。       然而,通過傾聽別人的交談,卻能獲取更多的故事和信息,像逸聞趣事、鄉野傳說等,這些不僅能擴散自己的思維,豐富自己的想象,激發創作靈感,也無形間增加人生的另一種感悟。   常言道,巧婦難以無米之炊。倘若平時不學習積累,沒“米”下鍋也就寫不出好文章來。而有時學會聽別人的故事猶如“借米”,再通過下功夫提煉加工,可以熬出一鍋屬于自己的“粥”。   這需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傾聽,認真搜集和積累,然后再慢慢消化、醞釀,厚積而薄發。聽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文章。這不是我的首創,前人早就實踐過。   據說,當年蒲松齡寫《聊齋志異》時,在他老家的一個十字路口人來人往的地方擺了個茶攤,也時常聽別人講些稀奇古怪的故事,收集寫作素材。后來,他把聽來的故事經過二次創作和藝術加工就變成了一篇篇傳世佳作。       我單位一位尊敬的老領導閑暇時喜歡給我講他過去的故事。他當過兵,坐過縣直機關,又在鄉鎮摸爬滾打十幾年,有著豐富的工作閱歷。   而且老領導記憶力非常好,一二十年前的往事在他娓娓道來下,好像就發生在昨天。與他交流時,我都是一個忠實的傾聽者,每每收獲良多。   這些年,我把他講的故事認真進行還原加工,提煉升華,先后寫出了《截訪》《借牛》《迷瞪》《臭臭他》等文章。其實,文章里的故事,都是老領導當年在工作中的真實經歷,極富生活味道,很接地氣。   其中《截訪》一文所反映的上訪問題,確實是基層政府最頭痛的事兒,弄不好就會丟職罷官。對于上訪之事一級壓一級,所以基層領導對于上訪采取了很多措施,當然有些措施是很過激的,其實他們也是無奈之舉。       說實話,這些生動有趣的故事情節都是偶然得來,不需要再勞心費力、絞盡腦汁去構思,去閉門造車,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我的另一篇文章《考勤》也是聽單位一個同事講的,然后稍加修改寫成的,反映了以前機關考勤管理中存在的詬病。   而去年我寫的文章《喝酒》,則是源于自己參與的一件真事。席間,聽到了一位客人講的他自己工作日中午偶爾喝酒而被所在單位領導質問,最終被他巧妙化解的小故事。從中明白了一個道理,說話得用腦子,既讓他人聽著舒服,又能給自己解圍。   說真的,那次也讓我從中學到了平時學不到的東西,真心感嘆人生處處皆學問,喝酒也能學到不少知識。       說起了聽故事,有時它本身也有故事。我的文章《老胡》也是聽來的,它的背后還隱藏著一個小秘密。   2018年12月8日,我應邀去鄭州參加《河南思客》自媒體舉辦的第四屆年會。晚上從會場返回,正好與著名作家、河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喬葉,著名作家、河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南飛雁一塊搭乘《河南思客》簽約作家張丙辰的順風車,我不過一個文學愛好者,那天一聲不吭坐在后排。   途中,聽喬葉和南飛雁他們開心交流,其中就講了一個“馬大哈”打牌穿錯鞋、燉肉忘關火的糗事。當時就感到很可笑,但,又不敢笑出聲,只有默默記下了這個情節。   倆作家在鄭州下車后,那個故事還在腦子里浮現。過了大半年,我才把它寫了出來。后來,每當看到這篇文章,就不由得想起了那次難忘的鄭州之行。       有人說,寫文章一靠生活,二靠讀書。南宋大詩人陸游曾言,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這里需要說的是,“妙手偶得之”的前提是平時需多用心觀察,加強學習,注重積累。   古人云,能用眾力,則無敵于天下矣;能用眾智,則無畏于圣人矣。其實,寫文章也跟做宣傳思想工作一樣,不僅要具備腳力、眼力、腦力、筆力,還有聽力,努力做一個忠實的傾聽者。   因為學會傾聽可以積累寫作原始素材,也是一種借智方式,這就要求我們要成為一個生活的有心人,善于捕捉別人交談中有價值的“干貨”,為自己以后的寫作做好儲備。   生活即道場,也是最好的老師。不是?有時憑靠用心傾聽,也能寫出好文章來。   對了,你有好故事嗎?說來我聽聽。 +10我喜歡

【上學】 文 /范守義                                      還是徐奶奶有辦法,說服志遠總算同意去上學了。徐大爺立馬背起孫子書包,一手拉著志遠走出大門,可還沒走兩步,孫子又不走了,口中還不停地喊著要媽媽爸爸。徐大爺只好連哄帶騙拽著孫子的手,幾乎是拖著他向前走。“等你到校后,我就去給你買好吃的,你還要……"   “我什么都不要,我要爸爸媽媽" “羞不羞呀,小男子漢了,還整天要爸爸媽媽的,不怕人家笑話”。        說著徐大爺硬拉著志遠的手向學校走去。志遠不干了,索性一屁股坐在地上不走了,氣得老徐舉手裝模作樣地拍了孫子兩下,就這兩下志遠像是受了多大的委屈,睡在地上放聲大哭起來,嘴里還在喊要爸爸媽媽。看到這一幕,徐大爺想起自己小時候,為了上學,家里沒有錢,也鬧過這一出。“徐志遠!”老徐幾乎是叫著大喊道;“快起來,你不上學要干啥?爸爸媽媽出去打工,是為你長大后不出去打工““你沒出去,不也吃飯了嗎?”聽了這話,徐大爺心里不知有多難受。   志遠仍不起來,還哭著要回家。這下真的氣壞了徐大爺,老徐拿起地上的樹枝狠狠地打了他兩下,志遠見爺爺真的生氣,便一骨碌地爬了起來,邊走邊哭地跑向學校。老徐跟在后面看著他走進了教室,才轉身往家里走。      徐大爺回到家里,越想越覺得對不起志遠,隔代親呀,我怎能為了上學打他呢?懊腦不止。 突然一陣急促的電話聲打斷了他的想法。 “是徐志遠家嗎?志遠同學說他媽媽回來了,志遠到家了嗎?” “什么?徐志遠沒回呀!”。    老徐放下電話,便跑向大門,剛走出門,“呯"的一聲,徐大爺倒在地上,徐奶奶一見不好,大叫“快來人啊!快打電話"。   +10我喜歡

作者:過子泉   鄭小小,從小有爺爺奶奶帶大,沒進過幼兒園。他的文化啟蒙老師,即有爸媽,爺爺奶奶電視擔當。尤其受拿國務院津貼鄭爺爺影響最大。 自從進校園讀一年級后,他和同班同學一樣,只要感冒流行,總也免不了。學習作業,一天比一天多,剛讀了=個多月,身體好像越來越差。 今天,鄭爺爺接鄭小小回家路上,見他老說腿酸。鄭爺爺一摸他額頭發燙。心想,又發燒了! 鄭小小揚起蒼白的臉,烏黑的眼睛閃爍其辭道:“爺爺,學校的飯不好吃,開水有味道”。 搞核物理的鄭爺爺一聽,就己明白。孩子們喝的城市水和有些食品加工出問題了! 這時,鄭爺爺想起 宋慶齡在世時,有句名言:“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孩子們”。 鄭爺爺了解,所有幼兒園,給孩子們喝的,是燒過的自來水(各地自來水水質不一樣……)。有條件的,改用純凈水(PH酸性,沒有一點對人體有效元素),長期喝,會影響孩子們的發育生長,造血系統功能損傷! 水乃生命之源,百藥之王。什么水才是好水呢?什么地方才能找到富氫活化弱堿性含多種自然界微量元素還原的水呢? 這才是給孩子們的最好禮物啊! 鄭爺爺想著想著,想起了他研究健康水的老同學。他心里有了底。 +10我喜歡

一天傍晚,我準備要做晚飯時,女兒女婿一臉的不悅回到家里,我還以為小兩口吵架了呢,正要開口詢問,女兒氣哼哼的把包往沙發上一扔,便數落開來:“媽,那個小飛太過分了,看上去挺老實的,怎么可以這樣啊!”未等我反應過來,她又接著嘟囔:“今天下午,對面的陳歌告訴我,她家的伙計看到小飛今天一早和一個年輕人鬼鬼祟祟的從店里提溜兩個大旅行包走,讓我看看店里丟什么沒有?一開始我還不相信,等我到店里問他昨晚是不是有人在這里過夜時,他支支吾吾的說他表哥從湖南長沙回家,特意路過這里來看看他的。不過,他言辭閃爍,有些慌亂,顯得心虛的很。”“你們可發現丟什么沒有?”我問她。“后面的庫房堆得滿滿的,少點什么小東西哪能看得出來啊!媽,這個人我和劉海都不想用了……”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女兒女婿在六安市建筑市場開了一家建筑材料裝飾商店,生意很好,就雇了一個人,這個小飛是我姨弟從老家碭山介紹來的,小伙子眉清目秀,挺老實的一個孩子。在店里干了幾個月,很得女兒女婿的喜歡和信任,平時都是讓他自己在店里吃住,如今出了這樣的事情,還真是有些意外。“你們該沒有直接問他拿沒拿東西吧?”我問女兒。“沒有,考慮到他是舅舅介紹來的,再說又沒有抓住什么把柄,怎么好意思直接問他啊?”女兒不忿的回道。“我和劉海的意思是讓他自己把東西拿回來,我們就不追究了,然后就讓他走吧,這樣的人誰敢用啊?”聽女兒這么一說,我心里稍感欣慰,女婿劉海平時的脾氣不大好,這次沒有莽撞行事,倒有點出乎我的意料。   這個人肯定是不能再用的了 ! 當面質問還真有點難為情,何況他不一定承認,為這點東西報警查辦,這對于年輕人來說將永遠是個污點。但是,兩包東西就這么讓他不聲不響的拿走,想想都讓人氣悶,就像吃飯的時候看見一只蒼蠅那般的惡心欲嘔!年紀輕輕的手腳就不老實,將來如何得了?思來想去,我讓女兒女婿明天到店里還像往常一樣,當作什么事情也沒有發生。   晚上十點多鐘,我給姨弟打電話,讓他轉告小飛家人,說小飛在店里因偷東西剛才被公安局帶走了,而且小飛什么都招了,如果贓物不送回來,有可能會被判刑!說完我便直接掛斷了電話,反正這個時候他們也無法找小飛求證。沒要二十分鐘,我家的座機便急切地狂叫起來,不出所料的話應該是小飛父母打來的。他表哥清早從六安走的,中午就應該回到碭山,小飛讓他帶走的東西他們下午就應該收到,對于這樣的不義之財他們能心安理得的接受,有縱惡貪贓的嫌疑,如今事犯,知道著急,為了以示薄懲,我故意不接電話,任它在那里響個不停。自動停了之后,不到兩分鐘,電話再一次急切地響了起來,我不急不忙的接起:“喂,你哪位?”我的話音剛落,電話那頭便傳來一聲急切的呼喊:“是老姐姐嗎?我是小飛他爸,首先向您說聲對不起了!沒想到小飛會做出這樣丟人現眼的事情,娃他娘剛才告訴我小飛表哥傍晚送我家一些東西。”未等我接腔,他又接著說道:“我現在沒在家,具體多少東西我也不清楚,明天我會和娃他娘把東西給您們送回去,并親自向您們賠罪,還望您們一家高抬貴手,饒了小飛這一次……”邊說邊一個勁的在電話里賠禮道歉。“小飛他爸是吧,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也沒想到啊!今天女婿去店里發現丟了一些東西,先問的小飛,他說他不知道,我女婿才報的警,你看看,這親戚里到的弄得多不合適。這樣吧,明兒你把東西送來就行了,就不要讓弟媳跟著跑了,孩子在這里不會有事的,你們放心吧。”聽我這樣說,電話里傳來一聲聲感激的話語。   第二天中午,一輛警車停在我家門口,原來小飛他舅舅是碭山縣局的,今天親自開車送小飛爸過來,一打開車門便滿面堆笑的說:“老姐姐,實在是對不住了,孩子在這里給您們添麻煩了!我帶他爸登門賠罪,還望您們大人大量,多多包涵!”小飛他爸更是直接拉著我的手說:“老姐姐,對不起您們了,孩子做出這樣丟人的事,是我沒有教育好,我給您賠不是了!”說著便要向我鞠躬,我趕忙拉住他:“沒什么的,孩子年輕,讓他改過就好。”接著小飛舅舅從車上拿下來兩個旅行包,就地打開,里面裝滿了插座開關燈頭電纜線之類的東西,并讓我女婿看看東西都對不對?說東西原封不動的都拿回來了。我女婿忙說不用看了,先進家里喝杯茶再說吧。小飛他爸又從車上捧下來兩箱碭山雪梨,說是家鄉特產,特意帶來讓我們嘗嘗的。   見到他們這種態度,女兒女婿熱情的把他們讓進家里,沒坐一會,他們便急著要去拘留所看小飛。我笑著說:“孩子沒事的,你們放心吧,現在已是晌午了,吃個便飯,我們邊吃邊聊,吃完飯就讓他們帶你們去看小飛。”我們說話的功夫,女兒已經把酒菜擺上,他們都是敞亮人,沒再客氣。   “今天大老遠的把你們從碭山招來,還真是有點過意不去,我先干一杯,算是賠罪!”女婿首先站起來向他們表示歉意。“哪里哪里,孩子在這里做出不恥之事,您們大人大量不與計較,我們已是感激不盡了,這又上門叨擾,更是慚愧的很,說不好意思的應該是我們才對!”小飛舅舅邊說邊和小飛爸一起舉杯站起。“其實吧,這件事情我并沒有報警,小飛現在店里看著賣貨呢,到目前為止,他還不知道我們發現他私自拿東西的事情。”聽我女婿這么一說,他們的表情明顯有些錯愕。“但是,出了這樣的事情,如果我們不與追究,對小飛來說也是不負責任,畢竟他還小,以后的路長著呢,所以我和岳母決定,把你們誆來,希望你們能夠理解。至于那點東西,說實在的,我們真不怎么在意的。”聽到我女婿這樣說,他們的情緒都很激動,尤其是小飛他爸,非常激動的來到我面前:“老姐姐啊!讓我說什么好呢,您們一家能這樣為小飛著想,真是太感謝了啊!”說著便又要鞠躬。我趕忙制止他,“不需要這樣子的,年輕人犯點錯誤可以理解的,這也算是他成長路上的一次教訓吧,希望你們明天把他帶回家,就不要再苛責他了,畢竟他的歲數還小,做什么事情不考慮后果,還是少不更事啊!”事情解說開來,賓主皆歡,酒桌上的氣氛親切熱烈起來,推杯換盞之際,他們邀請我回老家轉轉,正好我也有兩年沒回去了,留他們住了一宿,第二天早上,我搭上他們的便車踏上了返鄉之旅…… +10我喜歡


張翔青的開箱推薦文天地49452涂宥羽的每日頭條23509陳柏鈞的必買購物清單葉銘昇的特別推薦
陳哲宇的評價心得 徐誠吟的評價心得 蝴蝶效應趙士哲的優惠好物84699 林軍瑞的開箱嚴選推薦 運動改變生活 (2) (3)王智睿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蔡信宏推薦直播開箱 生活的選擇我嫁給了誰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cv6suz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