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韻   文/曲小青   夏,褪去了靚麗無比的衣裳,腳步走的是那樣的匆忙。沒來得及把昨日姹紫嫣紅一一收藏,秋,就迫不及待的紛紛登場。一縷微風,一剪清涼,不知什么時候,泊在了我的那扇小軒窗。   遠處的那片白樺林,一天天,消瘦了往日的模樣。一片落葉,悄無聲息劃過了秋的憂傷。捧起一本書,目光緩緩地停留在詩與遠方。   望一望,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沉甸甸的果實壓彎了一樹的金黃。秋,最美的景象,莫過于山山水水,盈滿了濃濃的稻谷香。你看那山坡上成群的牛羊,哞哞聲聲,格外嘹亮,悠閑自得,膘肥體壯;你看那一簾秋雨,淅淅瀝瀝,穿梭來往,滴答潺潺,余音繞梁。   剪一段歲月,心心念念不忘,如饑似渴讀著秋韻淡淡的時光。醉了漫山遍野的花花草草;醉了鳥兒的低吟淺唱;醉了那一壺陳年的老酒;醉了我那一縷火熱的情腸。   +10我喜歡

1955年到1957年,莫里森一家又搬回了阿爾伯克基,克拉拉找了一份兼職秘書的工作。吉姆則在阿爾伯克基的公立學校里讀完七年級和八年級。這是因為父母們觀察到孩子們好像在團結起來抵制過于頻繁的搬家。但也正是在新墨西哥,父母注意到了吉姆同他們日漸疏遠,他對音樂課喪失了興趣,拒絕參加家庭活動,開始貪婪地閱讀書籍。也正是在那時,他一手制造了本書開頭描述的那場危險的雪橇之旅。     1957年9月,莫里森一家告別了沐浴了兩年的新墨西哥州I清新的山風,搬到了北加州的阿拉梅達。阿拉梅達是圣弗朗西斯科灣中的一個小島,上面有一個海軍的空軍基地,該基地是島上最主要的工業實體,也是當時美國海軍在全世界最大的空軍基地。這里是吉姆的第九個家,他在這里開始上中學,一直上了一年半。   他在這里結交的唯一一個真正的朋友是法德·福特,一個又高又胖、聲音懶洋洋的同班同學。他告訴吉姆阿拉梅達中學里的一些不同之處,比如騎自行車在這里不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于是吉姆從此每天步行一英里半去上學),還有,每天穿著新洗干凈的李維斯牛仔褲去上學可不會受到同學們歡迎。       “可是我媽媽每個星期都洗我的褲子,’’吉姆說,“有時候一星期還洗兩次。’’   法德愛莫能助地聳了聳肩。       吉姆靈機一動,“有了,我把另外一條褲子放在隔壁李克·斯菜梅科家的門廊底下,每天從家里出去以后就換上它。’’       很明顯,這個舉動使吉姆獲得了更多同學的認可。當然,他那些旨在刻意吸引他人注意力的行為也對此大有幫助。有一次他把一根“細線繞在一只耳朵上,把線的另一端叼在嘴里,一有人問他,他就說自己正在做一項醫學試驗——把一個小桶吊在喉嚨當中收集唾液。他如饑似渴地閱讀《瘋狂》雜志(Mad Magazines)①,從里面學了不少話,比如他說自己是“撕下警察偽造水腫的瘋子’’。       在那里他開始表現出對權威的憤怒,這種憤怒貫穿了他的一生。   一個星期五的晚上,他在阿拉梅達劇院里同一些吵吵鬧闡的小流氓一起坐在第一排,結果和那些流氓一起被警察轟出了劇院。他大聲叫道:“你們認認清楚。’’   +10我喜歡

牛三斤的名字本來叫牛貴,他的酒量大可不是吹的,一口氣能喝一斤白酒,最多連喝過三斤白酒,這個記錄全村老老少少都沒有人能打破,所以在村里大伙兒都不叫他牛貴,都叫他牛三斤。   牛三斤是見酒走不動,村里只要有紅白事,他是必到。只要牛三斤在場,酒桌上氣氛就熱烈,猜拳行令好不熱鬧。在村里,紅白事上家里來了重要客人是一定要陪好的,客人喝不好是絕對不行的,特別是一看客人酒量好,那就得趕緊請牛三斤出馬。三斤一來,酒杯一舉那絕對是秋風掃落葉之勢,無論是男女老少高矮胖瘦,最終都得被牛三斤喝倒,這牛三斤拼酒就沒有輸過。   牛三斤既然那么好喝酒,自然也有幾個酒友。村東的大祥和村西的小慶就經常揣著酒來找牛貴喝酒,哪怕剝個花生就個大蔥,仨人也能喝得不亦樂乎。仨人經常邊喝邊聊,說將來一定要一起出門旅游,嘗嘗全國各地的美酒,似乎這樣這輩子就沒有遺憾了。牛三斤一說到三個人悠哉樂哉小酒相伴的生活就很驕傲,這愛酒之人也有知音嘛。   這天,村主任兒子結婚,牛三斤早早就來到了村主任家,村主任說他這兒媳婦的娘家舅和娘家姨夫要來送親,聽說喝酒很少遇到對手,就趕緊把牛三斤請過來了。牛三斤怕對方人多勢眾,于是又叫上了大祥和小慶,這村里喝酒屆的“三大金剛”就湊齊了。   果不其然,對方來勢洶洶,剛剛上來四個菜就喝掉了三斤白酒。牛三斤一挽袖子,把杯子換成了半大小碗,咕咚咕咚一下子倒出來半瓶,牛三斤拍拍胸脯說:“各位親朋,今天我牛貴算是遇到知音了,我一定陪各位喝個痛快!”一句話說完,一仰脖,咕咚幾聲,一碗酒一飲而盡,大祥和小慶看到了也連聲叫好。這一場酒從中午喝到了下午,直喝得幾個客人東倒西歪,村主任兒媳婦的娘家姨夫去廁所方便,一頭栽倒在廁所里,半天都沒有爬出來。   客人走了,牛三斤推起自行車也搖搖晃晃地回家,大祥和小慶沒有騎車,就踉踉蹌蹌地跟在后面。   剛走到村后的河溝旁,牛三斤腳下一滑摔倒在了地上,自行車也歪在了旁邊。牛三斤連著爬幾次都沒有爬起來,他索性就躺在了地上等著大祥和小慶來扶。歪著頭瞅著大祥和小慶越走越近,牛三斤嘿嘿一笑,想捉弄一下兩個人。于是牛三斤就閉上了眼睛屏住了呼吸,躺在那兒一動不動。   大祥和小慶走到牛三斤旁邊,又是踢又是晃,嘻嘻哈哈地笑話牛三斤終于喝多了一次,可是再怎么晃,牛三斤居然一點反應都沒有。大慶趕緊蹲下來將手指放在牛三斤的鼻子下面,小慶眼巴巴地看著大祥。大祥的臉色突然變了,他顫抖著聲音說:“小……小慶兄弟,三斤可能……可能死了。”一旁的小慶身子一抖,這下可壞了,倆人面面相覷一時間連腿都軟了。   停了一會兒,大祥說:“老弟啊,這下完了,咱們在一起喝酒,三斤喝死了,我們肯定得給他湊錢賠償,要不然三斤家肯定不會同意!”小慶耷拉著臉說:“這下可麻煩了,要是賠償他個三百五百的還行,如果賠萬兒八千的,我媳婦非得給我離婚……”   發了一會呆,看著一動不動的牛三斤和倒在一旁的自行車,大祥突然有了主意,他壓低聲音咬咬牙對小慶說:“老弟,既然咱們不想賠錢,我看,咱們只有把他和自行車都扔旁邊的水坑里去,這樣大伙兒肯定認為三斤是因為喝多了自己摔進了河里淹死了!”幾句話說得小慶連連點頭。   于是,倆人就一個人拽著胳膊一個人拽著腿,就想把牛三斤往河里扔,牛三斤忽然把眼睛睜開了,他嘿嘿冷笑幾聲,大祥和小慶嚇得扔下牛三斤拔腿就跑。   讓全村人都奇怪的是,從那天起,牛三斤居然把酒給戒了,他再也不找人喝酒了,大家再怎么問戒酒的原因都問不出來。     也是從那天開始,大祥和小慶,也再沒找過牛三斤喝酒。       范文學,男,生于1981年,河南省虞城縣張集鎮人 +10我喜歡

文/陶瓷兔子   1   跟一個姑娘聊天,她抱怨起收入太少,買不起車買不起房,單身的時候尚好,一談婚論嫁頓顯窘迫,雙方父母合力付了全款,小兩口卻得承擔裝修和添置家具的支出。   她工作四年,工資月月不剩,信用卡上的賬單總是負數,她憂愁地問我:有沒有什么賺錢的好方法?   她說自己在一家國企,貴在輕松隨意且從不加班。我順口就問:那有沒有考慮過下班做個兼職?   想過啊,但做什么呢?她說:開快車太累,刷單又太low,沒什么能拿得出手的才華與技能,這兩年跟風開了個網店,也因為經營不善倒閉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那就在本職上謀求突破?雖然不可能一飛沖天,但工資能漲一點是一點。我又說。   她回我長長的一聲嘆息:你不知道,我們公司能破格提拔的都是技術崗,像我這種文職類工作,前頭還有大把入職了十幾年的老前輩還壓在頭上,哪兒那么容易突破啊?   那就..跳槽?我使出殺手锏。   就我們這種崗位,哪有那么容易跳?她立刻反駁:在這兒待著好歹還能落下個輕松不累,到其他公司,干的活比這兒多,福利還越來越少,也不劃算的,況且到了我這個年齡,又還沒有小孩,一般公司也不要   那你就沒考慮過學點什么其他技能?我繼續問。(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以前靜不下心,現在結了婚馬上準備要寶寶,更沒有時間學了。她繼續抱怨著現實的困境和腰包的窘迫,末了用一句話結尾:我就是個普通人,活成這個樣子,我也沒辦法。   她顯然屬于我們都很熟悉的那群人:將生活的種種艱難一股腦地訴苦給你,十分不甘心,又好像很虛心求教,可無論你給出什么建議,他們都會用一千一萬個理由駁倒你,努力讓你認同她的觀點:   看哪,我的生活就是這樣,我沒辦法,你也沒有,所以只能這樣了。   就這樣吧,帶著不甘心的憂郁上床睡覺,第二天醒來,卻依舊重復著前一天的生活。   2   我其實很能理解這樣的無力感,無論多么努力的人,總會有被被現實的照妖鏡晃暈雙眼的時刻,在某個絕望而又使不上力的時刻,誰不想兩手一攤,回報生活一個充滿了無奈的葛優躺?   我頭一次感覺到努力的無力,是在買車的時候,那是我工作的第二年,省吃儉用攢夠了一輛車的首付,興沖沖地逛了好幾個車展,泡在4S店里一待就是一下午。   正準備拍板付款的時候,店里來了個姑娘,看起來最多比我大兩三歲的樣子,徑直繞過我所在的中低端車系,直奔后排的高端跑車而去。   當我還在為兩千塊的折扣跟銷售小哥磨破嘴皮子的時候,姑娘早已瀟灑地簽完字,刷卡的神情那么輕松,好像在便利店買下一碗關東煮。   我瞄了一眼手邊那張單子上一眼數不完的零,從沒有一刻覺得生活那樣無望過。   好無力啊。   我懂得如何用心理學和經濟學來跟銷售小哥議價,懂得如何向上匯報向下管理才能拿到不錯的機會,懂得克制延遲懂得開源節流才能攢夠首付的存款。   可是我依然買不起那輛車,現在買不起,十年以后,可能也買不起。   我很喪地回來,跟朋友聊起這一天的見聞,她隔了兩個小時才回復我:不好意思呀,剛去學日語了,所以關了手機。   我以為她會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套路安慰我,可她連套路都懶得用,劈頭就是一句:你試卷做完了嗎?下周就要開始報名了。   你不覺得,我們這樣的努力根本就沒有意義嗎?再努力,也不過就是個普通人而已。我有點惡毒地回復她。   我知道啊,可生而為普通人,是我們的錯嗎?我之所以努力,并不是為了超越那些生來就不普通的人,只是不想讓自己所有的不甘心,幾年之后都成了無能為力。   兩年后的她,跳了槽,從可有可無的行政到日資企業的翻譯,為了配合團隊的需要,每天沒日沒夜地研究產品圖紙,了解產品市場,分析競品特征,逐漸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主干。   她原先的那家公司由于結構重組,進行了大量裁員,看到昔日的同事毫無準備地被一腳踢出安樂窩,拿些微薄的失業保險惶惶尋找行政工作,被挑剔年齡大,被挑剔未生育,被挑剔沒技能,跟剛畢業的大學生搶飯碗的時候,她心有余悸。   或許我一輩子也成不了那個買跑車的女孩,但我也很自豪啊,畢竟一雙赤手空拳,也能打拼出個像樣一點的世界。   她說:改變生活是很難的,而我們面對那些艱難時刻的選擇,會在無形中影響著我們的一生。   有個讀者曾經氣哼哼地給我留言,說:你們這些雞湯文作者就是會胡說,說什么學個語言就能飛黃騰達待遇翻番,參加個聚會被男神一見傾心,哪有那么容易啊,我學英語都學了三個月了,單詞背了幾百個,除了課文之外,還是一句都說不出來。   我看得失笑,卻沒有回復她的這句話。   是啊,哪有那么簡單。   3   你只看到別人一夕逆襲,卻看不到這一夕的背后,又藏著多少個日日夜夜。   進入瓶頸時的焦頭爛額,進步甚微時的心灰意冷,看著別人追劇打游戲心向往之卻不能做時的煩躁猶豫,辛辛苦苦學了好久卻毫無用武之地的失落和懊喪。   這是我們筆下每一個活生生的人,都會遇到過的事。   只是這些細節,不能與人言,也不足與人言。   而你以為他們真的是幸運的遇到了那一天嗎,撞到了那個機會嗎?   并不是的。   是那一天終于等到了他們。   等他們寶劍藏鋒,大步流星,勇往直前之時,那一天才會出現在生命的岔口向他們招手。   而對于永遠庸庸碌碌的大多數人,它跟從前的每一天一樣,也跟今后的每一天一樣。   20歲與30歲,好像也并沒有什么分別。   一個人失去光芒是在什么時刻呢?   并不是遭遇慘敗被摔了個狗啃泥,不是姿勢難看掙扎著起身。   不是咬著牙淌著汗向上趕路,也不是童話泡泡破滅,發現自己沒有魔法也沒有內力加持,只是個普通人。   而是在兩手一攤,說出就這樣吧的時候。   那被湮沒于人潮,被時光推著向前,毫無還手之力的背影啊,才最最難看。 +10我喜歡


李馥春的購物開箱清單42116陳耀蓁的必買購物清單楊俊傑的優質必買清單林登陽的熱門嚴選42006張淑娟的優質必買清單34863李士哲直播開箱推薦24754黃勝源推薦評比新聞謝天瑩周年慶優惠
散文 ‖ 音樂靜好 歲月悠悠 鄧郁文直播開箱推薦54844街頭小景 楊佳宏直播開箱推薦1407433382三月,舊城安暖 杜士銘的優惠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cv6suz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